与时俱进 增强监督实效,完善发展 绘就法治蓝图

来源:信息发布 作者:代表处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5日

  1月16日,兴安盟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荣禧代表说,常委会工作报告文风简朴,内涵丰富。集思广益,精益求精,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好报告。2016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为引领,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意见》等7个文件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依法认真行使职权,勤勉务实,勇于创新,成效显著。一是注重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强化质量,突出重点,加快立法步伐,提升立法效果,在一些重要立法项目上取得新进展;二是创新思路,完善机制。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有创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保证法律法规正确有效的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在代表服务保障工作、代表培训和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体现了新特色,展现了新成效。报告中安排部署的2017年工作,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紧扣依法治区主线,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体现了改革创新新作为和把内蒙古人大工作做得更好,力争在更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心和信心。希望基层的同志就今后如何做好人大工作多提意见建议,把我们人大工作做的更好更扎实。

  邓月楼代表说,报告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了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决心。人大机关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体现的是人民的意志,在推动地方社会发展、提高民生福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6年在立法、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体现了以人为本和依法治区的理念,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提一条建议:建议加快内蒙古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为我区老年人群体权益的保护提供法律保障。

  张恩惠代表说,报告体现了自治区人大接受党委领导态度坚决、思想自觉;开展监督抓住了关键,措施有力;依法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权和人事任免权工作有创新有亮点;代表工作组织到位;自身建设成效显著。过去的一年,兴安盟人大工作瞄准了全盟发展的大局,与盟委行署同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效显著。盟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专门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困难。提两点建议,一是建议自治区为盟人大工委增加一名领导职数,由目前的1正5副调整为1正6副,与盟行署领导职数持平。二是建议自治区为盟人大工委增设两个处级内设机构,即地方立法工作处和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作处,与自治区人大的内设机构相一致,并配备相应的领导职数。

  李国栋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通篇反映出人大工作真正做到了“四个有”:一是心中有党。报告体现了人大要把党的领导放在首要核心位置,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保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二是心中有法。自治区人大严格遵循宪法和法律开展工作,坚持党领导立法工作,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使各方面工作走上法治轨道;三是心中有民。从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各方面体现了以民为本的理念,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民、执政为民;四是心中有责。自治区人大始终保持一线作为、一线情怀,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有章有法,步步推进。

  张文忠代表说,报告实事求是,体现了围绕党委中心开展工作,在推进依法治区进程中切实发挥了一线作用,成果显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盟党政综合大楼
ICP备案号:蒙ICP备170011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