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代表团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审议发言摘登

来源:信息发布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 与时俱进发扬民主政治

  1月14日,兴安盟代表团审议了人大工作报告。

  杨宗仁代表说,人大报告文风朴实、结构严谨、语句精炼、重点亮点突出,全面客观、简洁明了地反映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是一篇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拥护、支持这个报告。2019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监督工作抓得实。报告提出“监督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监督工作问题清单制成为人大工作的“内蒙古名片”,监督工作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二是服务大局落点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持续监督脱贫攻坚工作,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依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倾力助推任务完成。以推动解决经济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为抓手,全力

  支持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三是关注民生解民忧。自治区人大关注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大事,通过跟踪监督、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方式,推动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用工荒”“就业难”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四是法治保障利长远。去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24件,地方立法的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小切口”“创制性”立法成亮点。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和各执法、司法机关专项工作报告,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新的一年,全区法院将继续主动接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坚持全面报告和专项报告相结合,及时向人大报告法院的重大部署、重大活动以及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抓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完善联络机制,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好条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坚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全区法院将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为加快推进法治内蒙古建设作出新贡献。

  孙惠民代表说,人大常委会报告对2019年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到位,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过去的一年,自治区人大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于我区实际,人大监督工作、立法工作、调研工作、机关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报告里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立法方面制定了《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确立了乌兰牧骑在自治区的地位作用,很好地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支文艺轻骑兵的关爱关注和重视,解决了乌兰牧骑经费保障、退出机制等一系列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作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我身体力行,多次参加人大执法检查、立法调研等各项工作,深切地感受到新时代人大工作任务越来越多,立法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监督工作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多,在新的一年,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总体部署,更好地发挥人大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继续为自治区各项事业作出人大贡献。

  张恩惠代表说,那顺孟和主任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全面系统、数据翔实,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准确到位,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定的政治站位、务实的工作态度、出色的履职能力,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高举旗帜、主题鲜明的好报告,是一个彰显法治、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好报告。

  去年以来,兴安盟人大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围绕全盟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对做好新时期全区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兴安盟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全力推动全盟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联系人大工作、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党委请示报告、首次监督问题清单制和问题清单跟踪监督销号制等制度,全力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二是进一步加强立法建议工作,从兴安盟实际出发,紧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研究提出相关立法项目的意见和建议,为自治区出台地方性法规提供有力依据。三是进一步强化人大监督职责,围绕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打赢三大攻坚战,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服务好全盟发展大局,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四是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持续深化“双联系”机制,实行代表建议办理分级责任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

  刘剑夕代表说,人大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报告用三个“对标对表”即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充分体现了我区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政治高度。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有两点感受:一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过去的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量非常大,但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以下几组数字就可以看出来,比如,重大事项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48次,制定、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24件,批准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25件,审查规范性文件63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项,对6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开展执法调研和专题调研6项,组织专题询问2项,形成涵盖77个问题的4件问题清单,提出审议意见14件。二是报告围绕党中央的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有关指示和批示,围绕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围绕内蒙古的实际,贯彻高质量新发展理念,安排了一系列工作,聚焦人大主责主业,目标明确、任务具体,非常符合区情。提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关注盟的立法需求,加强对盟立法建议的指导,把盟的立法需求放在自治区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二是研究制定符合盟人大工委实际工作需要的相关工作机制制度,尽量为人大工委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奇巴图代表说,人大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目标明确,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立法工作有质量、监督工作有时效、代表工作有方法,充分反映人大担当务实、为民尽责,是一个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报告有四个鲜明特点:一是体现了牢固坚定的政治意识。二是体现了围绕中心的大局意识。三是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四是体现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意识。围绕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兴安盟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立足新时代,进一步提高对人大工作的重要认识。人大工作对于地方发展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人大代表,只有进一步强化对人大工作的理解和认知,才能更好的履职尽责、不辱使命。要认真贯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加强消化转化上见实效。二要树立法治思维,提升我盟法治建设现代化水平。积极配合人大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尤其要优先完善民生领域法律保障,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提高立法质量。强化依法行政能力,着重从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上入手,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三要强化纪律观念,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听取意见、接受监督。高度重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政府系统承办部门要主动联系、加强面商,虚心听取意见,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积极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对代表开展视察、检查、调研工作,提前准备、主动配合,确保工作计划顺利实施。四要增强责任意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从加强学习入手,学政治、学理论,把稳工作方向,掌握解决难题的本领;学宪法、学法规、懂立法,提高法律素养,找准发声方向。从联系群众入手,常态化开展基层调研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深入了解群众困难,及时反映群众心声,发挥好连接党和政府与人民的桥梁作用。从履职尽责入手,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敢讲真话实话,不回避问题、不掩饰矛盾,提好议案、建议,全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英杰代表说,提两点建议:一是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一些法规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对落实是否到位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予以关注解决。二是建议加大对各地落实改革政策情况的监督力度。

  李贺代表说,立法权是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自治权的重要体现,建议自治区人大利用好民族自治地方的立法权,通过加大立法力度,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向公伟代表说,完全赞同人大报告。对人大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感受颇深。一是人大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报告,提出了发挥好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有比较优势的领域抓转型、抓创新,把内蒙古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和产品做精、做专、做好、做强,努力提升优势特色产业的产业链水平。二是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要从拼资源、拼优惠的老办法、老套路中摆脱出来,转向拼环境、拼服务、拼效率;强调要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

  王力家代表说,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大对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监督力度。二是经常性地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人大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盟党政综合大楼
ICP备案号:蒙ICP备170011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