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信息调研

2022年第5-6期(5-6月份)

来源:盟人大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56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30

     内 容 摘 要

人大要闻  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到乌兰浩特市基层

立法联系点开展调研工作 

          盟人大工委组织主任副主任集体参加全国

地方人大主任网络学习班学习

          盟人大工委召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立法建议工作联席会

盟人大工委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召开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

2022年第4次扩大学习会议

          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带队深入扎赉特旗调研

人大工作开展情况

盟人大工委机关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助力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2年第7次主任(扩大)

会议

          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带队深入科右前旗调研

人大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志强在兴安盟调研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2年第8次主任(扩大)

会议

盟人大工委召开第十八次会议

盟人大工委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5次扩大学习会

 

人大要闻

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到乌兰浩特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调研工作  5月5日,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带队来到乌市万佳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调研工作,听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宣讲;并就学习贯彻“两法”与立法联系点成员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徐卓强调,全盟人大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立法联系点在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参与立法联系点的各成员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好立法联系点在立法协商、法律宣传教育方面重要平台、载体作用,为科学立法工作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当前,要发挥教育引领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让广大干部群众熟悉掌握“两法”,形成全民守法良好氛围。盟市两级人大要加强对立法联系点的业务指导工作,不断完善立法联系点在立法协商和教育引领全民守法方面功能作用。人大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要定期到基层立法联系点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盟人大工委副主任郭堂,秘书长贾凤翔,市直有关部门、部分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盟人大工委组织主任副主任集体参加全国地方人大主任网络学习班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精神,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6-7日,兴安盟人大工委组织主任、各副主任利用1天半的时间集体参加了全国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网络学习班集中学习。

  此次网络学习班是全国人大组织地方人大主任参加的网络专题培训。兴安盟人大工委高度重视此次学习培训工作,第一时间向全盟6个旗县市人大常委会转发了通知,安排部署基层人大组织学习参训工作,并在盟本级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内容,包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等7个主题。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弘扬宪法权威,立足本职,强化法治意识,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努力提升监督实效,推动法律法规在兴安盟正确实施,推动解决制约我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郭堂,秘书长贾凤翔参加学习。

    盟人大工委召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立法建议工作联席会  5月7日,盟人大工委组织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立法建议工作联席会。

  会议围绕落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第二版)》,盟人大工委牵头的加快地方立法建议3大任务,就应急管理、公共卫生、网络安全、社区物业等社会治理重点领域制定地方性法规,依法加快盟级层面实名登记、社会信用管理、产权保护等配套制度的建设,社会治理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的修订完善等多项推进机制进行了专门部署。盟发改委、盟司法局、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盟人大工委进一步加强统筹联动机制,督办、协调相关部门遵循立法规律,立足盟情实际,探索立法建议新途径,做好立法建议征求工作。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密切配合,对标对表任务清单,压实责任、补齐短板,认真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及时总结创建工作经验做法,全力推进我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向纵深发展。

盟人大工委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召开  5月9日,盟人大工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党内法规。

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郭堂参加会议并分别领学。

会议强调,全盟人大系统党员干部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在我盟正确实施。

要落细落实盟委部署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统战工作条例,组织干部职工、人大代表、工委委员积极参加“全盟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石榴籽同心筑梦系列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群众活动”,发挥联系引领各族群众优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4次扩大学习会  5月9日,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4次扩大学习会。会议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为主题内容进行专题研讨。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主持学习会,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李晓光、郭堂、刘忠参加学习交流,与会人员带头签订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承诺书。

会上,中心组成员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对照反面典型案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深入思考,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的严重危害性。

会议要求,人大战线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盟委开展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要求,切实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严格遵守“十一严禁”纪律规定,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忠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带队深入扎赉特旗调研人大工作开展情况 5月16日,徐卓一行先后深入疫情防控站点,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立法联系点,多兰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等地,详细了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监督情况、环境保护法和传染病防治法贯彻实施监督等工作情况,与立法联系点代表和群众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并召开汇报会,听取扎赉特旗人大监督工作汇报。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宝新民,相关工作处负责人、旗县市委、人大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徐卓要求,全盟各级人大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今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标对表环境保护法,全面、严格、细致、扎实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自查工作,通过执法检查督促整改问题。要扎实开展政府债务管理监督和坚持“三保”优先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工作,强化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落实严肃财经纪律要求,禁止违规变相举借债务,正确贯彻落实预算法,一法两条例。要认真抓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跟踪监督工作以及代表培训工作,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会后,徐卓与新任命的主任、各副主任开展集体谈话,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

盟人大工委机关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5月31日,盟人大工委监察和司法(法制)工作处会同兴安盟法学会成员组成普法宣传组赴盟人大包联嘎查村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北安嘎查,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嘎查村群众听取了普法宣传组同志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宣传宣讲,盟人大工委监察和司法工作处李柏利处长以鲜活、真实、接地气的案例与民法典解读相结合,让群众知晓《民法典》在生活中的现实意义,得到了现场群众的积极回应。他从兴安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的生动实践入手,倡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参与全盟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石榴籽同心筑梦”民族团结及系列活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培养绿色文明健康理念,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建设美好生活。

宣讲组一行还为现场群众发放了民法典、防诈骗和民族政策宣传册。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力量与担当。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2年第7次主任(扩大)会议  6月7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7次主任(扩大)会议。

  工委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李晓光、郭堂、刘忠,秘书长贾凤翔出席会议,各工作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国防教育有关文件精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情况专题调研的工作方案》通知精神和中共兴安盟委员会第12次委员会议纪要精神,部署了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研究决定调整盟人大工委2022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审核通过了《关于组织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和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建议议程,研究部署了盟人大工委第十八次会议相关筹备事宜。会议决定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书面)提交盟人大工委第十八次会议审议。

会议强调,盟人大工委各分管主任、各处室负责人要依职责抓紧推进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落实盟委工作要求,在工委党组统筹安排下,认真抓好此项工作。要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盟委第12次委员会议精神,锚定“四个机关”定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紧盯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安全生产、国有资产和债务管理、防范重大风险等重点领域存在的关键问题、短板和薄弱点来加强监督,着力提升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有针对性提出高质量的、可操作的意见建议,督促推动存在问题的有效解决。三是高质量筹备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审查审议各项监督工作。

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带队深入科右前旗调研人大工作  6月9日,徐卓一行赴前旗相关苏木乡镇、嘎查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地,实地调研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工作监督情况、环保法、森林法、草原法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情况、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盟人大工委副主任李晓光、前旗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徐卓肯定了前旗人大今年以来的工作,并强调,全盟各级人大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对表环保法、草原法、森林法、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全面、严格、细致、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工作,通过执法检查督促问题整改,同时要加强预算执行、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监管、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监督,紧盯森林法、草原法、环保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在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依法做好监督工作。要锚定“四个机关”建设定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人大力量。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志强在兴安盟调研  近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志强赴兴安盟就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乌兰浩特市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和平街红云社区、兴安盟图书馆,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科右中旗“一馆五中心”文明实践综合体等地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

段志强在乌兰浩特市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实地了解弘扬革命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工作情况。

段志强在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深入了解激活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段志强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要正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四个关系”,即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充分认识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的重大意义,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孙炜东,自治区人大常会委员奇锦玉、刘剑夕等参加调研。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2年第8次主任(扩大)会议  6月22日,盟人大工委召开2022年第8次主任(扩大)会议。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李晓光、郭堂、刘忠,秘书长贾凤翔参加会议,相关工作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审核通过了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安排部署了工委第18次会议事宜。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认真落实盟委工作要求。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审查审议工作。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中央财经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相关政策规定,结合盟情实际,加大预算统筹力度,保证财政资源整合配置,牢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要抓实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规范融资行为、积极稳妥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禁止违法违规变相举借债务、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监督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损失,确保顺利完成审查审议各项监督工作。

盟人大工委召开第十八次会议  6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召开第十八次会议。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李晓光、郭堂、刘忠出席会议。盟行署党组成员、副盟长刘敏列席会议。

会上审查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关于2021年政府债务化解情况及2022年政府债务化解计划的报告》等7个报告。

徐卓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要落实中央财经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工作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要求,抓牢兜底民生保障和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监督工作。加强对预算资金执行刚性约束监督。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严防国有资产损失、流失。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政策要求落实监督工作,助力乡村振兴。要加强环保法、草原法、森林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要加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人大代表李冬梅和郭蕴飞列席会议。

盟人大工委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6月27日,盟人大工委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主持仪式并监誓。副主任佟布林、李晓光、刘忠,部分工委委员、机关干部参加宪法宣誓仪式。

依据《内蒙古自治区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的规定,盟人大工委组织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任命张立华为兴安盟监察委员会主任,陈鑫为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红霞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兴安盟分院检察长,并进行了宪法宣誓。

宣誓仪式现场国徽高悬,国旗庄严。宣誓仪式上,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领誓人领诵了誓词。

徐卓要求,新任命人员要牢记誓言,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履职担当,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为推进我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贡献智慧和力量。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5次扩大学习会  6月27日,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5次扩大学习会。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学习会,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李晓光、刘忠,各工作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孙绍骋书记到兴安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全国人大和自治区人大调研组一行到兴安盟调研指导精神,以及公务员法等有关法律和有关国防教育文件精神。

徐卓要求,盟人大工委党组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贯彻实施黑土地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盟委部署,认真抓好自治区党委孙绍骋书记调研指导我盟讲话精神,以实干求实效。工委各位主任要依据职责定位,抓好全国人大、自治区人大调研组指导意见落实。

会后,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责任编辑:李金洋                    编辑:王欣慰)

抄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盟委办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处、盟行署、各旗市人大常委会、盟监察委员会、盟中级人民法院、盟检察分院、盟工委委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盟党政综合大楼
ICP备案号:蒙ICP备170011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