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信息调研

2022年第9-10期(9-10月份)

来源:盟人大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9-10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31

内 容 摘 要

人大要闻  盟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

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

盟人大工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中心组成员

开展学习体会交流

          盟人大工委调研组深入盟属

国有企业开展专题调研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2年

第11次主任(扩大)会议

盟人大工委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盟人大工委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工委委员、

党员干部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

          盟人大工委党员领导干部带头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召开第10次(扩大)集体学习会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人大要闻

盟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  8月30日—9月2日,盟人大工委开展全盟重点产业发展及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代表视察,同时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情况和县乡两级人大创新工作情况专题调研。与会人员深入六个旗县市进行视察和调研,之后召开视频总结会议,就贯彻落实盟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出部署。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作讲话,副主任佟布林主持会议,副主任宝新民、郭堂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盟四级人大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看到了全盟各级人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工作情况和创新理念、机制,落实法定职责、提升监督实效的新举措、新成效;看到了各旗县市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盟委“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加快发展取得的新成效;看到了全盟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正确处理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关系,促进和巩固全盟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要求与会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为助力全盟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贡献智慧力量。各级人大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盟人大工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9月7日,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有关文件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上,开展了工委党组书记与工委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和新任职工作处处长中秋节前党风廉政集体提醒谈话。

会议要求,工委各副主任要围绕五大起底行动、兜底民生保障工作、经济社会(旅游业、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对外开放等自治区党委、盟委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定的全盟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着重就破解难题提出具体可行的工作举措。中秋节期间,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上率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于律己,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过节,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和“一岗双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要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和廉洁文化建设,以求真务实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李晓光、郭堂、刘忠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中心组成员开展学习体会交流  9月15日,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9次(扩大)集体学习会,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体会交流。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学习交流,副主任佟布林、郭堂、刘忠,工委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交流。

徐卓要求全盟各级人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当前,要落实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和盟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主动担当、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良好作风推动我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盟人大工委调研组深入盟属国有企业开展专题调研 9月20日—21日,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带队深入部分盟属国有企业就国有企业经营状况、风险防控等工作开展调研,盟人大工委副主任郭堂、盟人大财经工作处、盟财政局、盟国资委、盟金融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盟金融工作办公室、盟农牧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盟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盟国荣企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详细了解盟属国有企业优化重组、经营效益及企业内部风险管控等情况,并就企业风险防控工作召开座谈会。

徐卓要求,国有企业要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提高防范和应对风险能力,严控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损失流失,坚决保证国有资本安全。财政局、金融办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国有企业监管,完善监督监管体系,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引导国有企业更好服务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2年第11次主任(扩大)会议  9月23日,盟人大工委召开2022年第11次主任(扩大)会议,决定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于9月26日召开。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副主任佟布林、李晓光、郭堂,秘书长贾凤翔出席会议,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通过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议程:听取和审查盟行署《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盟本级财政决算草案、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盟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报告》《关于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盟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金融案件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盟检察分院关于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在会上对盟行署关于全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会议原则通过了《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代表视察报告》《关于我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内蒙古自治区旅游条例>情况的调研报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情况专题调研报告》《县乡两级人大创新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报告》。

盟人大工委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盟人大工委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副主任佟布林、李晓光、郭堂、刘忠出席会议。盟委委员、副盟长姜天虎,副盟长何伟利,盟法院院长陈鑫,盟检察分院检察长张红霞,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审查审议并原则同意了《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盟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报告》《盟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金融案件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盟检察分院关于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盟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金融案件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盟检察分院关于控告申诉工作情况的报告》和《盟人大工委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对全盟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

盟人大工委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工委委员、党员干部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盟人大工委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支部委员、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部分普通党员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盟委的要求集中收听收看会议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报告并认真学习记录报告内容,盟人大工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按要求在本单位各自岗位收看会议盛况。

人大代表、工委委员、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盟人大工委委员、机关党组成员李柏利说:“今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非常振奋人心、深受鼓舞。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的本质属性,我们要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关干部包玉莲说:“看完二十大开幕会的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无比激动,充满信心。下一步,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发挥侨眷桥梁作用,立足自身优势,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向国外亲人讲好我们国家新时代十年非凡成就,宣传中华文化,传递好党和国家主张,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自治区人大代表哈斯额尔敦说:“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会议直播,进一步增强了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在基层林草战线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在今后工作中,要只争朝夕、砥砺前行,为我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修复工程出力,为造林种草、保护森林草原工作过程中体现林草人的价值,为筑牢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添砖加瓦。”

机关支部组织委员、青年党员刘喆说:“今天上午和大家一同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深受感动和鼓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我要谨遵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盟人大工委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9日,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精神,党组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副主任宝新民列席会议参加学习。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

大家一致表示,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充分反映了全党的意志和人民的心声,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自觉带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人大工作实践。要立足人大职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提升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0次(扩大)集体学习会  10月21日,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10次(扩大)集体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分享聆听党的二十大会议盛况和学习感受。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指导工作,结合岗位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提升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当前,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迅速组织党组成员带头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处室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党支部学习。二是全面总结疏理全年工作,查短板,补不足,力争完成全年重点监督任务。三是紧扣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谋划明年监督工作。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5日,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有关精神、兴安盟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有关精神。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全盟各级人大党员干部、工委委员、人大代表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丰硕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指导人大工作。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岗位职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加强“四个机关”建设,牢记“三个务必”,以主动担当、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良好作风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责任编辑:李金洋                    编辑:王欣慰)

抄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盟委办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处、盟行署、各旗市人大常委会、盟监察委员会、盟中级人民法院、盟检察分院、盟工委委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盟党政综合大楼
ICP备案号:蒙ICP备170011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