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信息调研

2023年第3-4期(3-4月份)

来源:办公室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3-4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430

内 容 摘 要

人大要闻  盟人大工委围绕提升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

质量和水平,助力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赴北京市相关区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徐卓带队走访人大代表 开展“双联系”活动

          盟人大工委发挥人大优势,组织

调研组赴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盟人大工委召开主任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班子与机关全体

女同志开展集体谈心活动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赴我盟开展调研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召开2023年第2次扩大学习会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3年第2次主任会议

          盟人大工委班子与新任命工委委员开展集体谈话

          兴安盟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召开会员大会

          兴安盟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召开2023年第3次扩大学习会

盟人大工委召开党组专题扩大会议

盟人大工委召开党组会议

盟人大工委召开党组会议

盟人大工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盟开展

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种业振兴专题调研

学习调研  盟人大工委考察组赴北京相关区

考察调研人大工作情况报告

人大要闻

盟人大工委围绕提升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质量和水平,助力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赴北京市相关区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2月28日—3月3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和副主任佟布林、李晓光、郭堂分别带队赴北京市东西部协作结对区人大围绕提升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质量和水平,助力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调研,结合实际开展了招商引资工作。各调研组分别到北京市海淀区、东城区、丰台区、房山区实地参观学习有关街道乡镇、社区村庄的人大代表家站和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并就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升人大监督实效、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两地区人大系统共同助力东西部协作工作,进行研讨交流座谈。北京市相关区人大欢迎兴安盟人大工委来开展人大业务交流和考察调研,对调研组提出加强沟通交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发挥两地人大优势,共同开展“我是人大代表我帮你、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双联系活动表示赞同,就发挥两地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着力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效,共同助力东西部协作工作,助力我盟生态资源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促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

徐卓带队走访人大代表 开展“双联系”活动  3月6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一行走访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展“双联系”活动。徐卓一行来到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实地了解农牧研究所工作情况、科研基地建设、农作物品种培育、科研人员配备和安全生产等情况,与自治区人大代表徐兴健深入交流。她希望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人代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和联系服务群众优势,依托所在部门建好代表联络站,进一步拓宽联系群众渠道,为我盟广大干部群众、基层农牧民在学习农牧业科学知识、先进生产技术、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平台和阵地,促进科技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刘忠参加走访活动。

盟人大工委发挥人大优势,组织调研组赴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盟人大工委发挥人大优势,组织调研组赴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3月1—5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和副主任佟布林、李晓光、郭堂分别带队赴北京市东西部协作结对区人大,发挥人大优势,与企业界人大代表座谈,结合实际开展了招商引资工作。徐卓一行实地考察了人大代表所在企业首农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向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兴安盟的发展投资营商环境,邀请企业家走进兴安盟,寻求投资兴业的商机。佟布林一行前往河北廊坊翔达保温材料有限公司,考察了企业岩棉绝热材料的加工生产和销售情况,向企业团队介绍了兴安盟优质资源,与企业负责人洽谈了项目合作事宜。李晓光一行前往丰台区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进行了考察,与市场负责人就兴安盟农畜产品的进驻和销售进行了洽谈。郭堂一行前往房山区窦店镇中关村房山产业园考察了新源智储能源工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洽谈。

盟人大工委召开主任会议 3月8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召开盟人大工委2023年第1次主任(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人代会精神;会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程草案,决定3月16日召开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区人代会精神,将盟行署《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的报告》等3个报告和盟中级人民法院、盟检察分院、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六个报告提交本次会议审议审查。盟人大工委副主任佟布林、李晓光、郭堂,秘书长李云华,相关工作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班子与机关全体女同志开展集体谈心活动  3月8日上午,盟人大工委党组班子与机关全体女同志开展集体谈心。徐卓代表盟人大工委党组班子向人大机关全体女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节日快乐。

徐卓肯定了过去一年中,人大机关全体女同志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她希望全体女同志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宪法和法律法规,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任务。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携手奋进新征程,为新时代人大工作出更大贡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赴我盟开展调研  3月8—1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景春一行赴我盟开展《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促进条例》《内蒙古自治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促进条例》立法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阿尔山市立法联系点等基层单位,调研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征求对两个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建议。专题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全盟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和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工作情况,征求了各部门单位意见建议。调研组表示将仔细梳理和吸纳此次征求到的正确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聚立法共识,集思广益、通力合作,提高立法质量。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副主任刘忠分别主持相关座谈会议,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洪才、副盟长梁彦君分别出席相关会议并汇报工作。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2次扩大学习会  3月14日,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2次扩大学习会。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等。

会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代会精神,按照盟委统一部署,立足人大职能,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各项工作,在新征程展现新担当,做出新贡献。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3年第2次主任会议  3月14日,盟人大工委召开2023年第2次主任会议。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李晓光、郭堂、刘忠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自治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精神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程、日程。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完成全年监督工作任务,围绕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盟人大工委班子与新任命工委委员开展集体谈话  3月16日,盟人大工委班子与新任命工委委员开展集体谈话,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李晓光、郭堂、刘忠出席会议。

徐卓代表工委班子要求新任命工委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拓宽民主渠道,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听取群众意见,汇聚民智,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贡献力量。

兴安盟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召开会员大会  3月16日,兴安盟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召开会员大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兴安盟人大工作研究会章程、人大工作研究会理事名单、人大工作研究会监事名单。

会议要求,兴安盟人大研究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和盟委决策部署作为重点研究课题,开展前瞻性、创新性、对策性研究,总结成功典型、借鉴先进经验,共同推进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研究与创新。要更好地发挥研究基地的作用,让研究基地成为人大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学习培训、课题研讨、代表交流、立法联系、普法宣传、法律服务、倾听民意的线下平台。要突出“智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推动研究成果发布与转化,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兴安盟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3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李晓光、郭堂、刘忠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审查了盟行署《关于全盟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的报告》《关于全盟及盟本级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3个报告,听取和审议了盟中级人民法院和盟检察分院《关于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情况的报告》。各位委员围绕各项报告发表了高质量意见、建议。会议原则同意上述六个报告。

盟委委员、盟行署副盟长姜天虎,盟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鑫、盟检察分院检察长张红霞和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3次扩大学习会  3月20日,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3次扩大学习会。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中心组成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重要意义,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梳理贯彻落实思路,大家表示,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见行见效。

盟人大工委召开党组专题扩大会议  3月20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召开工委党组第4次专题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盟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动员大会精神,就我盟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三年行动方案征求大家意见,安排部署了盟人大工委相关工作。工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工委班子相关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列席会议。 

会议要求,全盟人大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工委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盟委领导下,积极参加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各项工作。

盟大工委召开党组会议  3月20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召开工委党组2023年第5次会议。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兴安盟人大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工委委员调整方案。工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工委班子相关成员和相关工作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盟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充分发挥代表家(站)基层阵地作用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参加“我是人大代表我帮你、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民服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盟人大工委召开党组会议  4月14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召开工委党组2023年第6次会议。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的有关文件精神和盟委委员会议纪要精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佟布林,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晓光、刘忠,党组成员、秘书长李云华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党组班子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盟委部署的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扛牢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旗县市人大的监督业务工作指导,形成上下合力,推动全年重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要进一步落实新时代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总要求,抓好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工作,办公室牵头、各处室配合,依规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高质量做好代表、委员培训工作,使之站稳政治立场,提高履职能力。党支部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国家安全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盟人大工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4月17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召开工委党组2023年第7次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盟委第8次委员会议有关精神,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兴安盟人大工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工作的指导意见、2023年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等相关工作安排。各位工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各位机关党组成员列席会议。  

会议要求,党组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着力提高学习质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盟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种业振兴专题调研  4月1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农牧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永志带领调研组,到盟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及种业振兴专题调研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佟布林,盟行署副盟长屈振年参加座谈会并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科右中旗、扎赉特旗详细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和种业发展、种质资源保护和培育等情况。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盟行署的工作汇报,就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地方品种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情况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刘永志指出,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提高农民参与度,种业发展要加强对本土优良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培育,要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盟人大工委考察组赴北京相关区考察调研人大工作情况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经请示盟委同意,盟人大工委组成由工委领导带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各旗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为成员的四个考察组,于2月28日-3月3日赴北京市海淀区、东城区、丰台区、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助力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考察调研,并结合实际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学习调研

盟人大工委考察组

赴北京相关区考察调研人大工作情况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经请示盟委同意,盟人大工委组成由工委领导带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各旗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为成员的四个考察组,于2月28日-3月3日赴北京市海淀区、东城区、丰台区、房山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助力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考察调研,并结合实际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一、学习考察调研基本情况

各考察组分别在所到地区实地参观学习有关街道乡镇、社区村庄的人大代表家站和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并就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和两地区人大系统共同助力东西部协作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各考察组向相关区人大介绍了我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生态文明建设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区域资源优势以及近几年东西部协作项目工作成果和群众感受,代表人大战线向北京市相关区对我盟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围绕人大助力东西部协作谈了五个方面的思考。北京市相关区人大对考察组提出的助力东西部协作五个方面的思考表示赞同,就发挥两地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共同助力东西部协作工作,助力我盟生态资源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促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

二、学习考察调研的体会

通过本次赴京学习考察交流,深化了北京兴安盟两地的合作交流,强化了资源对接,为两地发挥各自区域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也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启发了我们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路。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北京市相关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服务发展大局,跟踪问效,确保决议决定和重要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来谋划人大工作,坚持寓支持于监督,在监督中支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组织代表对重点支出项目开展绩效评估工作,依法加强对政府债务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包括对固定资产投资、高精尖项目落地服务工作、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重要功能区建设、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进行视察。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监督、民生福祉改善、民主法治保障等依法监督。海淀区人大监督工作刚性显著,采取的“两覆盖一评议”工作,对部门预算审查全覆盖,政府部门工作评议全覆盖。

(二)围绕新时代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完善有关制度,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东城区人大的制度建设走在了北京各区人大前列,比如,《北京市东城区人大常委会网站管理办法》《北京市东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编发管理规定、《东城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外出学习考察管理规定》《东城区人大代表联组、小组活动办法》《北京市东城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视察办法》等制度。海淀区人大制定了《关于开展“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意见》《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及人大专职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对各街镇代表家站平台的重要意义、工作任务以及工作要求做了明确的规定,具体规范了制度上墙、标识字样及尺寸等工作内容。基层立法联系点建构架、强原则、畅渠道,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主平台,认真组织各项活动及会议,开展调研工作,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群众参加立法征求意见,提出合理化建议。成立了以街道工委书记为组长,主管人大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由主管人大工作的同志具体负责执行,街道司法所共同参与的工作架构。健全的工作机制为立法联系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确保各项工作开展的规范性、有序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人大代表之家(站)建设,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北京市相关各区人大常委会为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作用,结合各地实际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制度,通过制度管理、指导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运行。比如,东城区人大建立的落实“四定期”活动机制(即,定期学习宣传交流、定期接待群众、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定期开展述职评议)和“三结合”工作机制即,“联络站”与“多平台”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前办”和“马上办”相结合),有效促进了人大代表之家作用的发挥。丰台区人大依托代表之家组织街道办事处镇政府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部分场次选民见面,将代表与群众的“双方对话”升级为“三方共议”,变“听取民声”为“集聚民智”,能当场解释、确定答复时间的当场解决,需要多部门解决的事项,由街镇发挥“街镇吹哨、部门报道”机制优势,争取协商解决,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现场做好解释工作,过后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交政府有关部门处理,并进行跟踪落实督办。海淀区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开展“进家站见选民”“回家站听意见”主题活动。代表向选民传达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强新一届代表的履职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高代表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开展“委办局走进代表家站”系列活动,是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也是为发挥好代表家站平台作用、加强承办部门与代表沟通联系、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的实践活动。

(四)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阵地作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东城区为确保立法联系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在“三个明确”即,明确负责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人员;明确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人员;明确归纳汇总上报收集到意见建议的人员的基础上,建设好“三支队伍”即,以联组人大代表为主体,通过组织代表进家、进站,加强与选民的联系,广泛听取民意;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员为依托,负责做好市区人大代表进站征求选民意见的服务保障工作;通过信息员队伍,为代表提供最及时、最真实的信息),坚持“两个原则”即,严格按照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工作联系点工作规则、工作联系点工作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等工作制度,扎实规范推进工作;坚持扩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充分发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员和信息员工作在基层、生活在人民群众中的优势,在日常接触居民的过程中宣传立法工作,广泛听取意见确保立法联系点工作有序开展。海淀区人大开展“万名代表下基层”征求立法意见活动。海淀区三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代表家站,围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草案)》《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面对面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这三次征求立法意见建议活动,充分发挥了代表家站的平台作用,密切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法规的顺利制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挖掘企业届人大代表资源优势,促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海淀区人大代表中企业家代表资源优势明显,可以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开展以商招商。比如北京市西郊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就是人大代表,该企业依托地处海淀区中关村国家科技创新核心区、全国高科技知识和高新技能人才密集区的区位优势及土地资源优势,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物产物业、都市农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截止2022年底,农场资产总额120.19亿元,利润总额12.44亿元。利用企业优势开展以商招商,助力高质量发展。

(六)充分利用丰厚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底蕴,加强对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将文物保护经费列入预算,开展项目储备,重点储备文物修复、火电、盗、技防、古树保护、文物管理等,邀请文物保护专家对社宣员进行培训,制定定期巡查排查隐患制度,在文物利用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将特殊群体法定权益贯彻落实在文物展览过程中,比如,对残疾人、老年人、儿童、退役军人减免参观门票的政策。

(七)持续开展劳务对接,助力东西部协作。北京市房山区对突泉县贫困群众实施劳务订单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759人次。以县乡村三级劳动保障体系、微信公众平台、发放稳岗就业补贴、在房山区专门设立“就业之家”等方式为抓手,构建覆盖全面、途径多源的就业服务网,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0.82万人次,举办招聘会70余场次,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近3000人。

、学习见效的主要打算

结合我盟人大工作实际,快速转化调研考察成果,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一)借鉴北京市相关各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盟人大工委要继续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在提升监督实效上下功夫,修改完善落实盟人大工委审议意见建议的办法,推动意见建议落实、落出成效,真正起到解决制约我盟发展瓶颈问题的作用。

(二)借鉴北京市相关各区人大常委会完善的制度建设。盟人大工委将持续深入学习研究、创新工作方式、制定完善制度体系、提升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研究制定兴安盟人大工委网站管理办法、人大工委机关组织外出学习考察管理规定,出台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和立法联系点的指导意见,指导旗县用活用好代表之家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三)借鉴北京市相关各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万名代表下基层”征求立法意见活动。我盟各级人大利用好人大代表之家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人大代表下基层活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人大战线促进社会基层治理找准了结合点。

(四)持续加强交流沟通协作。北京市相关各区人大常委会对兴安盟人大工委提出的助力东西部协作五个方面的思考内容全部承接。一是围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拟邀北京市相关各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到兴安盟参加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兴安盟那达慕、阿尔山冰雪节、阿尔山杜鹃节、五角枫旅游文化艺术节、蒙古族刺绣展、最美边境线摄影展等活动,为兴安盟发展全域、全季旅游建言献策,促进我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推进“双联系”工作取得实效,拟邀请北京市相关各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代表到兴安盟开展服务活动,通过为基层群众宣讲政策、开展义诊、实践指导等方式,更好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有效助推兴边富民与守边固边协同发展、持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三是围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拟邀请企业家代表到兴安盟与兴安盟人大代表一起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我是人大代表我帮你”活动,发挥企业届代表优势,在兴安盟寻求投资兴业的商机,企业入乡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城乡居民就业增收,促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拟邀相关区人大到兴安盟开展考察调研,深化拓展东西部协作工作,推动我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和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五是围绕推动我盟农产品挺进北京市场,积极与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立项合作。积极与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深入对接、洽谈合作,在农产品品质上再上新台阶,注重挖掘农产品产业和文化内涵,开展品牌推介,谋划搞好产销对接服务,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助推兴安盟更多绿色优质农产品走进北京市场,实现互利多赢,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步伐。

、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文化挖掘利用和就业的工作建议

(一)借鉴北京市相关各区人大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开展的“进家站见选民”“回家站听意见”“委办局走进代表家站”等系列活动,建议各旗县市政府相关委办局人员、法院的法官、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人大代表之家,听取民声,对存在的问题,能当场解释、确定答复时间的当场解决,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现场做好解释工作,过后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交政府有关部门处理,并进行跟踪落实督办,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二)借鉴北京市相关各区文物保护工作方法,建议我盟有关文化部门要去北京学习关于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挖掘我盟的文物资源,利用好我盟文物资源、红色资源,助力生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三)借鉴北京市房山区对突泉县持续开展劳务对接,助力东西部协作工作。建议各旗县市政府在北京市相关各区设立“就业之家”,构建覆盖全面、途径多源的就业服务网,带动我盟劳动人口就业。

 

(责任编辑:李金洋                    编辑:王欣慰)

抄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盟委办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处、盟行署、各旗市人大常委会、盟监察委员会、盟中级人民法院、盟检察分院、盟工委委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盟党政综合大楼
ICP备案号:蒙ICP备170011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