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信息调研

2023年第9-10期(9-10月份)

来源:盟人大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9—10期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0月31日

内 容 摘 要

人大要闻●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2023年第11次会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我盟调研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带队

赴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走访调研

盟人大工委视察组开展代表集中视察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2023年第12次会议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3年第8次主任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

赴盟中级人民法院调研工作

盟人大工委就全盟法院一站式多元

解纷机制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盟人大工委就全盟检察机关优化

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盟人大工委就全盟基层立法

联系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

徐卓赴盟检察分院调研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

兴安盟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全盟人大创新工作交流会召开

喜迎国庆节一起向未来——盟人大工委

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开展“话传统 谈复兴

聚力量”专题活动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带队赴

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座谈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

第8次学习会暨盟人大工委党组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会召开

盟人大工委党组2023年第13次会议暨盟人大

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召开

迎国庆,建新功 —— 盟人大工委机关召开

青年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座谈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我盟开展《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碳汇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刘忠深入

联系企业开展调研工作

盟人大工委党组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召开第2次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盟人大工委组成调研组赴白城市

人大常委会开展学习考察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为党组成员、

工委委员、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

盟人大工委机关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人大要闻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2023年第11次会议  9月1日下午,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2023年第11次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孙绍骋书记考察强边固防工作和边境地区发展情况时的指示精神、盟委 2023 年第 22 次委员会议暨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纪要精神等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审议通过了盟人大工委贯彻落实《中共兴安盟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的实施方案》的任务分工。听取了盟人大工委机关年度预算执行以及明年初步预算安排。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工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副主任宝新民、相关工作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按照盟委统一要求,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人大职能,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促进条例》等6个促进条例在我盟的正确实施。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管理制度,养成俭朴之风,做好机关财务管理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我盟调研  8月28—3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锦春一行到我盟就《内蒙古自治区农用薄膜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乌兰毛都苏木、德伯斯镇、察尔森镇,突泉县水泉镇、太平乡、学田乡,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田间地头,与旗县人大、政府干部、基层农牧口同志、村两委成员和农民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我盟农用薄膜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再利用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等。

  在乌兰毛都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联系点工作情况汇报,征询了有关部门和联系点对《内蒙古自治区农用薄膜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修改意见建议。调研组对乌兰毛都立法联系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乌兰毛都立法联系点很多经验作法,认为值得总结推广,希望继续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带队赴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走访调研  9月7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带领副主任宝新民一行深入到兴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走访调研。 先后参观了教学楼、学院礼堂、公寓、餐厅、专业院等,深入了解学院教育教学、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就业、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教学成果等情况。

  徐卓代表盟人大工委向全体教师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她希望学院教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己任,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养成。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落实好教师待遇,大力选树表彰优秀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产学研融合发展和校企合作力度,有效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斯钦都楞陪同调研。

盟人大工委视察组开展代表集中视察  8月28—9月10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李晓光、郭堂、刘忠分别带领分管处室并组织部分全国、自治区、旗县市、苏木乡镇四级人大代表深入各旗县市,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及民生保障、代表家站规范化建设、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调研中,视察组实地了解各旗县市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人大代表家站规范化建设工作等相关情况。视察组充分肯定了各地工作成效的同时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走好以“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实际行动高质量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2023年第12次会议  9月11日下午,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2023年第12次会议,重点学习了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关于充分发挥新时代人大代表作用的意见》以及兴安盟委委员会议纪要等文件精神。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部署工作,工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副主任宝新民列席会议。

会议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统一安排,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细化务实举措,认真落实好《关于充分发挥新时代人大代表作用的意见》。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3年第8次主任会议  9月12日上午,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召开盟人大工委2023年第8次主任会议。会议审议了盟行署《关于贯彻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情况的报告》、《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全盟促进灵活就业,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情况的报告》、《关于全盟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等7项报告,决定提交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审查,并审议通过了会议议程。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相关法律法规,落实自治区党委、盟委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工作质效,高质量筹备开好第三次工委会议。盟人大工委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李晓光、郭堂、刘忠,秘书长赵青松,相关工作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赴盟中级人民法院调研工作 9月12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带队赴盟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调研,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刘忠、盟人大工委监察和司法(法制)工作处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兴安盟中院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执行指挥中心等场所,详细了解法院队伍建设以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盟中级人民法院2023年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和一站式解纷机制建设情况汇报。

徐卓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盟法院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积极履职尽责,为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了力量。她希望盟中级人民法院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抓好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促进条例等“六个促进条例”和自治区高院《关于全区法院服务保障内蒙古“五大任务”的意见》。扎实推进“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建设,抓好人大代表、工委委员参与诉前纠纷调解试点工作。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以案释法,教育引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官队伍,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各级人大要加强监督,支持法院依法履职尽责,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盟人大工委就全盟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8月中旬—9月上旬,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刘忠带队,盟人大工委监察和司法(法制)工作处同志、盟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就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乌兰浩特市法院、科右前旗法院、盟中级人民法院,详细了解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情况,并围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调研组指出,全盟法院要聚焦主责主业,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强化政治性,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诉源治理、诉前调解等各项工作的始终。二是在发挥作用上,要突出专业性,不断强化诉前调解能力建设,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效。三是在服务大局上,要提高主动性,紧紧围绕地方中心工作,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四是在形成合力上,要增强联动性,总结推广各基层院好经验好做法,强化部门联动、组织联动,不断推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盟人大工委就全盟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按照盟人大工委年度工作安排,8月中旬-9月上旬,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刘忠带队,盟人大工委监察和司法(法制)工作处同志负责同志、盟检察分院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就全盟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突泉县、科右中旗、扎赉特旗检察院和盟检察分院开展调研,详细了解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对兴安盟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全盟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要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自觉扛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积极搭建高效便捷的检企沟通平台,切实助力企业有序稳定发展,要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加大涉企行政检察监督和对涉企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监督力度,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和涉企案件执行难等问题的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要加强检企衔接,持续深化企业合规改革。

盟人大工委就全盟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按照盟人大工委年度工作安排,8月中旬—9月上旬,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刘忠带队,赴全盟六个旗县市就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盟人大工委监察和司法(法制)工作处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阿尔山市天池镇、突泉县和丰村、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扎赉特旗繁荣社区、乌兰浩特市万佳社区、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基层立法联系电听取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忠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质量的有效途径,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工作中结合地方实际纷纷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在提升立法建议质量和提升基层群众参与度上聚焦发力,进一步完善培训、考评、激励机制,调动成员单位和专家学者参与积极性,要把立法联系点工作和代表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宽立法建议征求覆盖面,真正让人民群众参与到立法中来,在立法过程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赴盟检察分院调研工作   9月14日,兴安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一行到兴安盟检察分院开展调研,兴安盟人大工委监察和司法(法制)工作处长李柏利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兴安盟检察分院召开调研汇报会,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红霞,在家党组成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兴安盟检察分院未检办案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办公室、党建工作区和兴检书苑等场所,详细了解分院队伍建设以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兴安盟检察分院2023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对兴安盟人大工委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

  徐卓对兴安盟检察分院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全盟检察机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要巩固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从严管理队伍,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依法履职尽责。结合兴安盟地区实际,在命案防控、检察公益诉讼、信访案件化解、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从严治检等方面下足功夫,为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各级人大要加强监督,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尽责,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张红霞表示,兴安盟检察机关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扛稳政治责任,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服务大局,能动履职,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更强的责任担当,为兴安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9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副主任佟布林、宝新民、李晓光、郭堂、刘忠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盟行署《关于贯彻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报告》和《关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关于全盟促进灵活就业,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查了《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关于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和今年以来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盟行署《关于森林法、草原法执法检查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审查,本次会议原则同意这7个报告。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办理审议审查意见,提高办理质效,并按时报告办理结果。

  副盟长何伟利,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全盟人大创新工作交流会召开  9月19日,全盟人大创新工作交流会召开。各旗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盟人大工委部分工作处负责人作创新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佟布林主持会议,副主任宝新民、李晓光、郭堂、刘忠出席会议。盟人大工委秘书长,各工作处处长,各旗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有关副主任、工委机关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盟各级人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在加强立法建议、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以及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探索总结出了一些创新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全盟各级人大要聚焦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运用好这些创新成果,互相学习借鉴,推动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等各项监督相贯通,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喜迎国庆节 一起向未来 ——盟人大工委机关离退休

党支部开展 “话传统 谈复兴 聚力量”专题活动 

金秋九月,盟人大工委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喜迎国庆节,开展了“话传统 谈复兴 聚力量”专题活动。离退休支部采取个别访谈和座谈研讨两种方式,围绕主题深入听取老同志的心声感言和意见建议。参加本次调研的10余名老同志,兴致勃勃地回忆过往、对比变化、畅谈未来。

座谈会上,大家满怀自豪和感动,细数我盟城乡日新月异的大发展、大变化,作为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老干部们有感而发,感悟奋斗激情,抒发爱党爱国情怀。谈到我盟城市基础设施改善、民生事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重点项目等工作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时,老干部们倍感欣慰。谈出了近十年来的真实变化,真切感受,真心认同: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制度好,伟大祖国好。大家纷纷表示,会后将进一步影响和引导身边老同志、老朋友、老同学,带动凝聚更多“长者力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新生活、新天地。带着新的任务和新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永远跟党走。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退休后,老领导们还分别参与到盟老科协、老促会、关心下一代、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等涉老社会团体中,尽其所能,继续为我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建言献策,奉献余热。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带队赴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座谈  9月22日,兴安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一行到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人大代表之家与基层人大干部和各级代表开展座谈交流。

徐卓听取了扎旗人大常委会探索推行人大代表信访代办制工作开展情况,对扎旗音德尔镇东升村书记作为人大代表,开展信访代办取得无讼诉村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

徐卓要求,扎旗人大常委会要总结运用好经验、好作法,加强对人大代表信访代办工作指导,扎实做好这项工作。要选准适合作为信访代办员的代表,发挥好他们联系群众优势,代办服务群众信访事项,推动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

盟人大工委秘书长,扎旗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自治区、旗、乡四级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会。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8次学习会暨盟人大工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会召开  9月22日,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8次学习会暨盟人大工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会召开。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工委党组理论中心成员参加会议,工委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相关内容和《习近平关于内蒙古工作论述摘编》(节选)有关内容。

会议指出,全盟各级人大要突出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切实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盟人大工委党组2023年第13次会议暨盟人大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召开  9月22日,盟人大工委党组2023年第13次会议暨盟人大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召开。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盟人大工委副主任佟布林、李晓光、郭堂参加会议。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宝新民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孙绍骋书记在兴安盟调研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时的讲话指示精神和盟委委员会议精神,研究通过了盟人大工委党组班子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审议了〈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充分发挥新时代人大代表作用的意见》的实施方案〉,以及其他工作事宜。

会议要求,盟人大工委党组要深刻领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迎国庆,建新功 —— 盟人大工委机关召开青年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座谈会  9月22日下午,盟人大工委召开青年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座谈会,盟人大工委秘书长赵青松参加座谈。

  赵青松秘书长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作的重大部署,也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作为青年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一要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二要肯吃苦,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年轻人要自讨苦吃”,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肯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三要有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勇挑重任。

  与会青年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际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大胆创新实践,在新时代人大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我盟开展《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碳汇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9月20—22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农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农牧工委主任刘冬明带领调研组赴我盟阿尔山市开展《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碳汇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兴安盟人大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佟布林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阿尔山森工公司百万亩人工纪念林(碑)、大果沙棘示范点、杜拉尔碳汇基地、白狼湿地、阿尔山森林公园等地现场听取了阿尔山市相关负责同志对森林碳汇前期工作开展以及近年来人工造林建设的基本情况。   

     在座谈会上,盟林草局、阿尔山市政府汇报了我盟及阿尔山市现有森林资源及林草碳汇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如何提升林草碳汇增量、做好碳汇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刘冬明主任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森林覆盖面积、森林储蓄量,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加森林碳汇能力。

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刘忠深入联系企业开展调研工作  10月9日,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刘忠带队深入兴安盟农垦粮油公司开展调研工作。刘忠一行深入企业生产加工车间、企业文化展厅等场所,详细了解企业党建引领、生产经营、发展理念、安全生产等情况。

座谈会上,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需求,刘忠表示,将协调金融办、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尽快与企业对接联系,答疑解惑,及时推进问题的解决。

盟人大工委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2次会议  10月11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召开工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2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的调研故事》,盟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审核通过了工委党组班子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清单,安排部署了主题教育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盟人大工委党组、机关党组要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问题、建章立制。调查研究要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认真梳理调研成果,明确转化措施,力争把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审议审查意见、建议。要开展好“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专题学习,高质量完成今年监督工作任务,高标准谋划明年重点监督工作,为我盟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贡献智慧力量。

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10月12日,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四督导组副组长马忱到会指导。

会议传达学习了主题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要求,盟人大工委党组、机关党组要把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体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问题、建章立制。调查研究要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认真梳理调研成果,明确转化措施,力争把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审议审查意见、建议。要开展好 “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专题学习,高质量完成今年监督工作任务,要高标准谋划明年重点监督任务,为我盟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贡献人大力量。

盟人大工委组成调研组赴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学习考察  10月16日,兴安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带队赴白城市人大常委会考察,与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人大工作合作关系。考察组先后深入洮北区新华街道胜利社区代表之家、中共辽吉省委旧址、洮南市黑水镇西瓜产业园等地听取介绍、座谈交流,对代表之家阵地建设和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白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辉、副主任王郢陪同考察。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刘忠、相关处室负责人、乌市、前旗人大常委会主任参加考察。

两地人大形成共识,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学习活动,本着“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人大理论研究、代表培训、立法、监督等工作方面合作交流,组织两地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代表开展调研活动,组织两地企业家代表到两地考察,寻求投资兴业商机,助力两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文化旅游业和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共同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为党组成员、工委委员、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  10月19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履行抓好工委党组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依法履职尽责,为完成好“两件大事”,实现内蒙古“闯新路、进中游”目标贡献兴安人大力量》为题,为党组成员、部分工委委员、机关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工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盟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盟委政研室副主任哈斯巴根列席会议指导。

徐卓从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重大意义;认真开展“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专题学习活动,清醒认识我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和现实存在的短板、弱项;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加强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依法履职尽责,为我盟办好“两件大事”,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内蒙古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贡献人大力量六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学习体会,对工委党组、机关党组扛起政治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深做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盟人大工委机关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  10月18—19日,盟人大工委机关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

读书班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决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行研讨交流。机关党组书记赵青松为读书班学员及机关全体党员讲了专题党课,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工委副主任李晓光、郭堂、刘忠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课学习,盟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盟委政研室副主任哈斯巴根列席党课。

赵青松指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扎实推动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盯绿色发展方向,找准我盟发展优势,围绕现代绿色农牧业、清洁低碳工业、生态文化旅游业、特色商贸物流业四大产业板块持续发力,着力在破难题、促发展上取得实效。要严肃检视整改,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要抓实机关党组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担当有为。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统筹协调,切实提升践行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

(责任编辑:李金洋                       编辑:王欣慰)

抄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盟委办信息科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处、盟行署、各旗市人大常委会、盟监察委员会、盟中级人民法院、盟检察分院、盟工委委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盟党政综合大楼
ICP备案号:蒙ICP备1700115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