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信息调研

2024年第1-2期(1-2月份)

来源:盟人大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1—2期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 2月29日

内 容 摘 要

人大要闻●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带队

赴盟人民医院、盟疾控中心开展调研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一行

到阿尔山市调研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2024年第1次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4年第1次学习会召开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2024年第2次会议

        盟人大工委组织住我盟自治区十四届

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一行

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盟人大工委开展节前看望慰问活动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4年第1次主任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2024年第3次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以普通党员身份

参加机关党支部第一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4年第2次主任会议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盟人大工委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人大要闻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带队赴盟人民医院、盟疾控中心开展调研  2024年1月2日上午,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带队赴盟人民医院、盟疾控中心开展调研。

  徐卓一行先后来到盟人民医院、盟疾控中心,对医务人员干部职工元旦、春节为群众守护健康表示慰问。详细了解自治区人大代表孙博、盟人大工委委员吴喜的履职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徐卓希望人大代表、工委委员要在本职岗位上带头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盟委会议相关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密结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好、执行好党的利民惠民政策。要担当尽责,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和慢性病预防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宝新民、刘忠及相关处室同志参加调研。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一行到阿尔山市调研   1月2—3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带队一行到阿尔山市调研。调研组深入明水镇西口村走访慰问监测户,详细了解了其生产生活状况,收入情况,生活遇到的困难情况。徐卓对镇村帮扶工作给予肯定,希望镇村党组织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及时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要求大家要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推动群众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调研期间,徐卓还对阿尔山市信访案件化解进行了督促指导。

  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宝新民、盟人大工委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处、阿尔山市人大常委会以及明水河镇负责人陪同调研。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2024年第1次会议  1月5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召开盟人大工委党组2024年第1次会议。盟人大工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专题学习了孙绍骋书记、王莉霞主席在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盟委张晓兵书记在盟委委员会议上的有关讲话精神和盟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通过了有关专项工作安排和党组2023年民主生活会方案,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聚焦办好两件大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若干措施,以实际行动谋划好并扎实开展好2024年重点监督工作。要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要主持起草班子查摆材料,领导班子成员要把三个摆进去认真查摆检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切实从思想根源解决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1次学习会召开  1月16日,盟人大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1次学习会召开。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书面学习了党内法规和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分成员作了学习体会交流发言,其他成员做了书面交流,大家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为开好工委党组和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夯实思想根基。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谈心谈话,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2024年第2次会议  1月16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召开盟人大工委党组第2次会议并讲话。盟人大工委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副主任宝新民列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孙绍骋同志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听取各盟市委和区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时的讲话精神和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讨论盟人大工委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等有关文稿;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盟实际,细化实化盟人大工委2024年重点工作。要高质量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春节前纪律教育、走访慰问、安全生产、自治区人代会前代表视察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感恩奋进,真抓实干,以良好的监督工作成效回报党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期望。

盟人大工委组织住我盟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1月18—19日,盟人大工委组织住我盟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对“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和国务院出台《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副主任刘忠传达了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各位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观念,落实自治区党委、盟委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贯彻到代表履职过程中,聚焦办好“两件大事”,用心调查研究,提炼、整理出高质量的议案、意见、建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展现好新时代人大代表担当作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代表们还赴乌市、前旗部分项目点,集中视察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情况、重大项目、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工作情况。

盟人大工委代表工作处相关负责人、 乌市和前旗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陪同视察。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22日,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工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副主任宝新民列席会议。盟委年度考核组到会督导。

会前,工委党组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议方案,各成员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进行了认真学习和交流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会议首先通报了盟人大工委党组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徐卓代表盟人大工委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自查,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相互坦诚、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了思想,提高了政治站位,取得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会议目标。

会议要求,要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班子成员要结合自身实际,主动认领班子查摆出的主要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见底见效。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久久为功,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牢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刻理解和把握“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助力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推动我盟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创建。三要紧扣办好“两件大事”,围绕全盟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综合运用多种法定监督方式开展监督,推动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等各项监督相贯通。要加强新时代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推行“提标、提速、提效”专项行动,切实取得“规范、精减、提速”的良好成效,为完成好“两件大事”、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一行慰问离退休老干部

1月19—31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以及盟人大工委副主任李晓光、刘忠、郭堂、宝新民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分别带队深入刘剑夕等离退休老干部家中进行了看望慰问,向他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在离休老同志乌力吉图家中,徐卓一行亲切地询问了老同志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听取了对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大工作的真切感受、肯定、意见建议,并对老同志一直以来对人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福他身体安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

徐卓表示,在盟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盟聚力办好两件大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这也凝结着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心血、智慧和力量,希望继续关心支持兴安盟各项事业发展。

离退休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感谢盟人大工委党组的关心,将继续发挥余热,一如既往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盟人大工委开展节前看望慰问活动  1月26日、2月5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李国宏看望慰问了老党员、困难职工、孤寡老人及退休老干部,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新春佳节的祝福。

在阿尔山市,看望83岁老党员,感谢老人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并希望他保重身体;在困难职工家中,详细了解其身体和家庭状况,鼓励其要积极勇敢面对生活,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在阿尔山市社会福利中心,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三无人员等群体,仔细查看福利中心建设情况和服务情况,问询困难群众和老人们的生活状况,祝福他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徐卓一行还看望慰问了兴安盟部分退休老干部,与老干部促膝长谈,介绍过去一年来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情况,希望老干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兴安盟各项工作,并衷心祝愿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4年第1次主任会议  2月5日下午,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召开盟人大工委2024年第1次主任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两会”精神、全盟干部大会精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相关文件精神和盟委主要领导批示意见要求;研究通过了盟人大工委2024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了工委会议筹备等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好自治区“两会”精神,推动“六个工程”“十项重点任务”和“三稳五进”目标任务落实见效。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巩固拓展好主题教育成果,以实干作风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春节在即,要落实好安全生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过一个平安年、吉祥年。

盟人大工委各副主任、秘书长参加会议,相关工作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召开2024年第3次会议  2月6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召开盟人大工委党组第3次会议并讲话。盟人大工委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副主任宝新民列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和盟委委员会议精神、盟委纪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通过了盟人大工委2024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六个工程”和“三稳五进”目标任务落实见效。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如何完成好全年重点任务谈思路,促进各项工作早干、快干、细干、实干、一盯到底干,干出实效,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纪律教育等各项工作,高质量筹备好第五次工委会议和2024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支部第一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  2月8日,盟人大工委机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组织生活会,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

会上,徐卓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要求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将主线融入立法建议、代表、监督等各项人大履职过程,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完成好“两件大事”,实现“闯新路、进中游”目标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通报了支委会2023年度工作、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支委会查摆问题等情况。每名党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了党员民主评议。

盟人大工委召开2024年第2次主任会议  2月26日,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召开盟人大工委2024年第2次主任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区两会精神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对会议审查审议的各项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要全面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要紧扣办好两件大事,落实国务院出台的意见,围绕自治区党委、盟委确定的“六个工程”、“三稳五进”年度重点任务,聚焦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要改进文风,起草的审查审议意见,力求政治方向明确,意见建议精准,文风简练。要高质量筹备会议,做到提标、提速、提效。

盟人大工委各副主任,秘书长参加会议,相关工作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盟人大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2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兴安盟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查审议了盟行署《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的报告》《关于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22年度盟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盟中级人民法院、盟检察分院、保安沼地区人民检察院《关于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情况报告》,会议原则同意上述报告。

  会议要求,全盟各级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工委委员、人大代表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带头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促进六个工程和“三稳五进”目标任务落实见效,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

盟委委员、盟行署副盟长秦化真,盟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鑫、盟检察分院检察长张红霞、部分自治区人大代表、盟直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盟人大工委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2月29日,盟人大工委举行宪法宣誓仪式。盟人大工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卓主持仪式并监誓。副主任李晓光、宝新民、郭堂、刘忠,部分工委委员、机关干部参加宪法宣誓仪式。

  盟人大工委依法定授权组织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新任命的工委委员赵青松、王福顺、陈国明、纪青录进行了宪法宣誓。

  徐卓要求,新任命人员要牢记誓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担当作为意识,全面贯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聚焦办好两件大事,推动落实“六个工程”和“三稳五进”目标任务,为闯新路进中游,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金洋                          编辑:王欣慰)

抄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盟委办信息科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处、盟行署、各旗市人大常委会、盟监察委员会、盟中级人民法院、盟检察分院、盟工委委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兴安盟人大工作委员会
地 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盟党政综合大楼
ICP备案号:蒙ICP备17001152号-2